留学生如何看待导师直接说”你写的论文就是垃圾”?

2年前 221次浏览 留学生如何看待导师直接说”你写的论文就是垃圾”?已关闭评论

怎么办?做梦都是梦到导师一脸怒其不争,自己浑身上下贴满【懒】【笨】【不靠谱】的标签无所适从,一觉醒来,后怕不已...一封邮件,大大的Disappoint砸下来,我不是要完蛋了?本来远程网课,心里就总有些空落落的,要是导师印象不好,届时成绩单上一个不及格,搞不好要重修,严重点Diploma毕业,我的天啊...

 

 

打住,赶紧打住!

学业压力大,好多学生都有了类似的困扰,「担心」这种情绪是很正常的,但「过度想象」就没有必要了~

1

首先,请认真、理性、仔细、尽可能客观地思考这个问题。你的导师真的对你很失望吗?

要知道,虽然看上去导师的决定对你来说意味着“整个世界”,但你对导师而言,可能只是占据他/她教学生活中的很小一部分。

导师也是有他们自己要忙活的“作业”啦~

首先是自己的研究工作, 其次是行政岗位上的工作, 再才是教书育人带学生。 导师可能连自己的事情都处理不完, 不会有那么多心思来操心你啦~ 想想,去年疫情期间学校老师还在闹罢工 还为这事闹了几年, 疫情影响,又有多少学校裁员倒闭, 老师说不定现在比你还愁呢~

重要性想往前排,除非是理工科类帮的分担一部分研究工作的【助手】,像一般帮不上忙的小喽啰,都排不上号的。

我们在导师的生活里的重要性是肯定是排在科研和管理之后的,尤其会排在TA个人生活之后。

没有按时完成作业,上课点名的时候不在,小组讨论回答不上问题......

老师并不是保姆,我们没能好好学习,对导师来说只是一个小插曲。导师可能会觉得惋惜,但过几个星期就会忘记这件事。

你对导师没有那么重要

这么说

有没有轻松一点?

还记得课文《小公务员之死》吗?很多时候都是庸人自扰之~

2

话都说到这了,你还觉得导师对你失望了吗?

你或许会说,对于导师不重要,但对于自己却很重要。

那些非常担心自己让导师失望的学生在和我们交流中,通常提及到的是这样的一些情况:

由于一些事情,让导师对学生做出了一些判断。

(可能是,老师在课堂上的一句批评,邮件里的一句嘲讽)

这些判断可能是对的,也可能是错的。

但学生:

1)可能很喜欢导师,担心导师会因为这些判断而不 "喜欢 "自己;

2)认为导师的判断是事实,但不愿意接受;

3)担心导师会因为这些定断而不分享某些资源给自己。

由此而生的种种疑问:

导师是否是真的这样看我?

导师的看法到底是对是错?

我是否真的这么差劲?

我该怎么办?

这些都让人心神不宁,坐立难安~

但首先,去认真考虑以上问题,其实没必要。

《伯恩斯心理疗法》提及到 根据 一件过去的事情,就给自己的 “下定义”“贴标签”,本身就是很荒谬的,这是一种 典型的「认知错误」。

打个比方:

某次作业,别人都拿到A,就你辛辛苦苦完成了,还不及格。

你肯定想到可能是我「笨」才不及格。

但也有可能是,你的同学在高中或者之前就掌握过更多你不知道的背景知识。

也有可能是,你对题目的理解不大符合教授的“口味”。

还有可能是,不熟悉所以犯了一些低级错误。

决定一件事最终结果的因素太多了,数都数不过来。

一次「不及格」这并不代表,下一次努力认真的结果也是不及格。

不要什么过错都往自己身上揽,过度自责是种病,得治!

3

但 有些情况,做不到理直气壮,对不对?

「明明知道deadline在一周后,但一直打游戏就是不愿意做,最后也没交,导师骂我,这是活该。」

但你换个角度想一下:

「我对写作有严重焦虑,在家缺乏足够的自律能力,上周我因此陷入了抑郁之中。不知道该如何求助,所以只能靠玩游戏来度过难关。

最后因为没有完成任务而非常自责,还给导师留下了懒惰的印象。」

把所有对自己人格、性格、能力上的“标签”,都用缺乏资源的方式表达出来。

对导师这样表达,对自己也这样表达。

比如: - 你不是懒, 你不知道如何在压力大的情况下缓解压力, - 你不是没有自律, 只是没有经过时间管理方面的训练。 - 你并不笨, 只是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还不足, 或者文献检索还不够到位。 - 而且可能你对文献的研究方法 恰好和某位教授的研究方法不同, 所以你不理解TA的解释。 - 不是你不靠谱, 而是你觉得在没有同伴可以帮助你 一起面对和解决问题, 所以你遇到困难时往往会容易怂, 养成逃避责任的习惯。

你看,很多问题,你以为是“自带的”,其实也都是有外因的 ,也不是不可以改变的。

4

可就算说服了自己,又怎么“说服”导师?

这就要回到我们一开始说的 “你对导师并不重要” 上了。

印象 并不是 不可以 扭转改观。

如果你和导师的关系比较好,可以和导师开诚布公地谈谈你的不足,缺乏的资源(也就是上面所说的 不会写作,时间管理能力,情绪压力等等)

请导师在这些方面帮助你,也许导师会给你一些好的建议。

如果和导师关系没贴近到这个份上,那就调整自己,老老实实的按时交作业,积极表现。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对一个人的印象那会一成不变的?

别太担心,

可能导师几周后都不记得你是谁了~

一时没做好,我们后续补救就可以啦~

这些您可能会感兴趣

筛选出你可能感兴趣的一些文章,让您更加的了解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