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中abstract和summary的区别到底是什么?一文解惑!

1年前 682次浏览 论文中abstract和summary的区别到底是什么?一文解惑!已关闭评论

abstract和summary都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很多留学生并不能清晰分辨二者区别,写出来的内容连自己都懒得看,所以想以此吸引tutor的目光也不太现实。今天就带大家来分析二者的区别及撰写注意事项。

一、abstract和summary的含义

摘要(Abstract)指的是整个dissertation主要内容的提要或者概要。它的目的是对作者研究论文内容、观点以及结论的简明扼要总结。

Abstract一般包括研究目的(Purpose)、研究方法(Methods)、研究结果(Results)和研究结论(Conclusion)。

Summary中文译为总结或提要。Summary包含文章或文献主要观点并抛弃原文所讲述的背景细节和证据。一般来说,summary与原文相比更为短,其长度按要求而不同:从两段落至几张页。

二、abstract和summary的写作原则

Abstract一般英文论文摘要允许200-300字很少有超过500字的。摘要不论是在书里还是论文中,都是放在文前。许多期刊对摘要的格式有不同的要求,比如结构摘要,非结构摘要等。

Summary提要对字数的要求比较灵活,可长可短。既可以图文并茂,也可以广征博引。既可放在文前,也可以置于文后。和摘要Abstract相比,提要Summary更普及常用,不论是在学术界还是日常交流中都会经常出现。

三、abstract和summary的写作注意事项

--Summary写作注意事项--

1.Summary开头用一般现在时明确介绍原文标题、作者、主要观点等信息;

2.必须包含原文的所有主要要点。这就要求对原文内容必须充分理解,能够分清主次信息,并进行概括;

3.只能包含原文的观点。换句话说,summary中的观点必须忠实原文,不能写自己的主观看法;

4.用自己的话来表达。这就需要paraphrase或者explain原文的要点,如果有必要引用原文的某些关键词,记得用引号标出,否则会被视为抄袭;

5.在summary中使用“the article claims", "the author suggests"等字眼,能够不时地提醒读者这是一篇summary,不是原文。

6.要遵从原文的结构顺序,不能随意调整信息的先后次序。

--Abstract写作注意事项--

1.摘要写作要尽量避免主观性的词汇以及作者本身主观性的解释和评论,要尽量做到客观性和中立性(Objective and neutral)。

2.摘要中不要使用非正式词汇例如缩写和缩略词。

3.摘要要使用高度概括的语言,要避免使用他人的文献和具体的例证。

4.摘要写作要避免过多的细节,另外摘要中一般也不出现具体的图表(Chart)、公式(Formula)、数据(Data)、例证(Case)等具体性的内容。

5.要尽量避免使用歧视性、地域性、口语性或其他非正式表达方式和习惯。

区别abstract和summary需要我们对论文的逻辑概括、论据论点背景等方面了熟于心,并且有着高度总结的能力,将自己的行文思路以整体联动的方式呈现在读者面前,这对我们后期研究专业领域的学术问题有着莫大的帮助

这些您可能会感兴趣

筛选出你可能感兴趣的一些文章,让您更加的了解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