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类Case Report怎么写?Case Report 写作技巧分享

2年前 982次浏览 医学类Case Report怎么写?Case Report 写作技巧分享已关闭评论

不会做实验,流行病学也不懂,meta和生信好像很难的样子,在魔都三甲医院快被逼疯了,好像case report是我的唯一出路了。真的么?让我们来说一说case report那些真相。需要代写

 

case report字数少,工作量小,写起来简单,轻松。因此倍受很多国内作者的青睐,但这只是一个看起来“简单”的事情,实际“不简单”。主要原因有三:

1、绝大多数杂志发表case report的标准是:该类case report没有人报道过;该case report对本专业的知识有重大贡献。前一个标准好确定,到PUBMED上查一下就知道了。第二个标准比较主观,不好确定,什么是“重大贡献”,不同的editors可能有不同的标准,有时候是否能够被接受完全取决于editors当时的心情;

2、杂志给case report版面远少于给research article的版面:绝大多数杂志给case report的版面很有限,每期就1-3个cases的版面。更有甚者,有些杂志根本不接受case report,有些杂志说:由于已接受的case report太多,2年内发不完,故近2年不接受case report投稿。至于为什么杂志case report版面少于research article,是因为case report不易被引用,影响杂志社的IF值,杂志社也是要活的嘛。

3、向杂志投稿的case report量大,因为case report字数少,工作量小,故大多数临床作者都愿意写,愿意投,故投稿量大。

因此,发表标准有些主观,发表版面很少,但投稿量又大,造成了发表case report实际上是一件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不简单”的事情。case report的命中率惨淡,国内约10%的case report能顺利发表,剩下的那些会一直投到天荒地老,最后烂尾了。这10%的case report,其中部分会经历好多次的拒稿,大家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不聒噪,不要因为一次两次的拒稿就情绪激动,拒稿理由千奇百怪,总归会找各种理由拒稿。

 

若要投稿case report,我们有以下建议:

1、查看是否有创新性,如新发现基因位点突变,比以往报道长的20年(尤其在一些老医院多有这些资料)的随访等等,如PUBMED上查询,已经有人报道,就直接放弃。若有创新性,尤其在title,abstract,introduction,and conclusion要反复强调。

2、要写出对于本专业的重大意义,要充分,完整的说出重大意义。

3、要保持case report的短小精悍,完成写作后可以通过修改润色来完成。

4、若有多个病例,写成case series,case series比单个case被接受的可能性要大很多。

5、选择好投稿杂志。

case report适合哪些人写?

那些不是很有耐性的同志慎重考虑,因为投稿和修稿的过程较为折磨,情绪波动也容易伤及无辜。

总之,case report对于SCI/SCIE杂志来说仅仅是一顿大餐中的甜点,故不会当做大餐中主菜对待。建议作者也不要把case当做自己工作/研究中主菜来对待,当做主菜(research article)中间甜点比较合适

这些您可能会感兴趣

筛选出你可能感兴趣的一些文章,让您更加的了解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