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详细的学术论文写作流程与写作技巧

3年前 1,227次浏览 超详细的学术论文写作流程与写作技巧已关闭评论

学报是一种反映科研成果的载体形式,它是进行科研工作的一种手段,是为科研工作服务的。其主要目的在于阐明研究成果或进展,记录尚未被记录的新成果、新技术、新方法以及对经济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的新产品的信息。论文写作是对本科生、研究生的才能和素质进行考察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同样适用于英文毕业论文写作逻辑,如果你在dissertation写作中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欢迎咨询我们的代写服务。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学位论文、科学技术论文。本文的写作过程大致可以分为:起草提纲、初稿、实施论证、修改论文和定稿5个环节。根据研究方法的不同,学术论文的写作形式和格式也各不相同。但是,它的写作规律和过程却是基本一致的。

 

一、材料准备

 

本文是作者对学术成果认识的总结和提升,是作者对学术主题内容认识论的升华。所以,学术论文在开始写作之前和写作过程中都要有充分的准备。准备材料和思想准备是论文写作的两个重要环节。在决定问题之前,要查阅文献资料。认识这门学科的历史和现状。清楚地表明过去在这一学科所做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果;理解这一学科的研究现状,以便弄清目前研究的水平和尚未解决的问题。使用图书馆查阅有关的工具书,如报刊目录索引、专题目录索引、年鉴、制作文献目录卡片等。卡上有作者,书名,杂志名称,页码。单行本应包括出版单位,报纸应包括发行年月日。

二、拟定提纲

2.1 提纲的作用

概论是论文的初步形式和简化形式。撰写大纲的主要作用是帮助作者从全局出发,确立整篇论文的基本框架,借助文字符号,使思想系统化、定型,是将论文形态化的过程,从而形成一套中心突出、层次分明、疏密得当、结构严谨的论文框架体系;为论文的写作和修改提供依据和参照,能更清楚地认识文章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找出适当的修改方法。所以,必须在分析研究资料和认真构思的基础上写出大纲。

2.2 提纲的要求

大纲的内容主体与素材是论文的内容,结构与语言是论文的形式。要体现主题、展现思想,就要合理安排内容结构。概要要要根据题目的需要,勾画出文章结构的总体图,并将材料分成文章的各部分。大纲拟写项目齐全,可以初步构成文章的轮廓,尽量写详细。

内容的详略。从内容要求出发,论文提纲有详细与简略之分,两种提纲的采用,既和论文涉及内容的范围、复杂程度和篇幅长短有关,也和作者的喜好、习惯相关,作者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去选择,一般说来,论文的提纲宜详不宜简。

2.3 提纲的方式

从提纲的格式来看常见的提纲编写方式有3种:纵贯式、并列式、递进式。

从提纲的内容来看标题式提纲常见的编写方式有2种:

(1)标题式提纲:标题式提纲是以简短的语句或词组构成的标题形式,扼要地提示论文要点,编排论文目次。这种写法简洁、扼要,便于短时间记亿,是应用最为普遍的写法。

(2)提要式提纲:提要式(中心句)提纲,是把提纲中每一内容的要点用一句或几句话概括,对论文全部内容作粗线条的描述。提纲里的每一句子都是正文里某一个段落的基础。

总而言之,大纲的制定有其规律性,也无定则,要根据论文的学科特点、复杂性以及个人的写作习惯来确定。构思大纲的意义在于激发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写作中既要遵循大纲,又不要过于拘泥于大纲,要边写边想,不断开拓思路,以写出高质量的文章。作为一名大学生,初学论文写作,由于掌握了大量的素材,所以要尽量写出内容详尽的大纲。

 

论文初稿

 

3.1 初稿写作的作用

第一稿的写作是论文写作过程中最困难的阶段。这不仅是对论文内容进行精细加工的过程,也是作者不断深入思考的过程。第一份草稿的目的是要将所要写的一切都表达出来,对全部实验数据和资料进行详尽的分析、归类。在初稿的撰写过程中,也可以及时发现前期研究工作中的不足和错误。在这种意义下,初稿写作成为了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3.2 初稿写作的方法

严密的次序。严密次序是论文的一般写法和常用次序,即按研究主题的内容结构,按一定的次序,如论文结构的次序、研究内容的次序等,逐一展开论述。分节书写法。分段作法是指一位作者先考虑一种成熟的内容,先写完这一段,其余的在考虑成熟或进一步研究之后再写。本文完成后,再进行前后对照检查,以保持前后文风的一致性,避免层次间的连贯性和自然性。

着重于写作方法。强调写作方法是指从论文的核心章节着手。如果作者对论文的主要论点和论据已经清楚,但是对其一气呵成的条件还不够成熟,则可以采用重点写作的方法。上述关于初稿写作的方法,并非对任何一位作者都适用,因为每个人的思路方法、写作方式各不相同,文章构思、写作习惯、文体自然也就不同,因此,不可能一成不变地遵循几种简单的写作模式。普通的论文写作方式也只能通过作者的具体实践,并结合作者自己的思维方式,才能取得良好的写作效果。

3.3 初稿的注意事项

第一份草案的内容应该足够。第一稿的长度通常比成稿长。第一稿丰富了删改易性,而漏项补遗或再深化则相对困难。一行文字应符合说明。论证、论证、论证等内容要条理清晰,条理清晰,逻辑清晰,详实适当。第一版中的符号,单位,图表,表格,公式都是按照规范写的。充分的洞察力很容易表达。初稿中发现问题要及时修改,而其他小处只要不是原则性错误,就先不用费劲去修改。书写要整洁清楚,不能粗糙,不能草率。观念,语法,文字都要注意,以避免错误的发生。

3.4 实施论证

辩证就是用论据证明论点或反驳谬论的推理方式和思维过程。在逻辑学中,论证是指以一个或多个真实命题为依据,对另一命题进行真实性判断的逻辑形式。它是撰写学术论文的必要环节。还可以引用其他已知为真的判断,以确定某一判断是否真实或虚假。论辩程序是论文的核心,论辩是否有力关系到论文的成败。

 

四、修改论文

 

4.1 修改的作用

修订是对论文初稿的内容不断深化认识,对论文表达形式不断进行优化,直至最后定稿。本文所用的“没有改变就没有成文”这句话说明了修改在整个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一份论文的修改,不只是从语言修辞等角度来看问题,更重要的是对全文的论证、论证进行再锤炼、再推敲,使其达到完美的境界。

4.2 修改的范围

修改的目的既然是为了使文章能够更准确、更鲜明地表述研究成果,那么,就修改的范围而言,就是发现什么问题就修改什么问题。如内容上包括修改观点、修改材料;形式上包括修改结构、修改语言。论文修改时对语言的锤炼,首先是对字词的推敲选择,使用字词必须准确,富有文采;其次,要注意句段的修改,切忌出现语法错误;力求句式富于变化,长短相间,具有气势,增强感染力、说服力。同时,还应注意语言的规范和书写格式的合理。

另外,修改论文时,还应修订注释,并注意根据学术论文的规范要求对其他部分进行调整、修改。图解是学术论文中一种特殊的语言,在进行语言修改时,也要检查图解资料是否可靠,格式是否规范,符号是否符合要求,标点是否合理等。总而言之,修改语言的目的在于使文章的观点准确、鲜明、简洁、生动。

4.3 修改的方法

修改稿很难有固定的方法,每个人的思考方式、写作习惯不同,修改稿自然就不一样。针对学术论文的特点,一般有效的修改方法有:着眼全局,通篇考虑;循序渐进,精心雕琢;虚心求教,请教请教;暂时搁置,以后再改。当第一份草稿完成后,头脑往往仍然处于高度兴奋状态或疲倦状态,思维也经常陷入草稿的内容或混乱之中。这时匆匆忙忙地修改,往往不易发现主要问题。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是先把原稿放一放,让心事重重的人暂时放松,然后再修改。

 

五、论文定稿

 

5.1 定稿的要求

学报初稿写好后,要经过多次修改,才能定稿。文章不拘一格改,反复修改的过程,其实就是科研工作不断深入的过程,是提高论文质量的有效措施,也是科研工作者科学严谨的态度,更是体现了读者和社会的高度负责。所以,学术论文的写作过程,就不能忽略这个重要环节。第一稿要做到以下几点:观点正确,有新意;论据充分可靠,论述层次清晰;逻辑严密,语言准确生动,有感染力,能够为读者接受。简而言之,文章修改的理想效果,首先是使自己满意,其次才是使读者满意。

5.2 初稿的压缩

学术性的论文一般都有字数规定,不是越长越好,因此往往要对初稿进行压缩,即对论文进一步精炼、精炼。一般而言,压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压缩前言、压缩图表、压缩论证过程、压缩参考文献、压缩正文。简而言之,压缩的目的就是让文章更简洁,更清晰。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笔者可以采用多种方法进行压缩,根据不同类型进行合理选择。当然,在做初稿压缩的同时,也要进行适当的内容补充,适当扩大字数。

5.3 定稿的形成

最终形成学术论文的写作流程。稿子经反复修改,作者已觉得符合要求,便可定稿。当前,不管是期刊论文还是学术论文,一般都要求提交打印稿,因此,定稿的学术论文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清稿、打印,并复印电子文件留存。

本文要有独到的见解或发现,要有较为严谨的论证,才能支持理论分析。本文在结构层面上,从属于比较低层,一般是陈述性、介绍性和发展性的内容,应言简意赅地说明问题、概念、实验数据、图表,然后找出规律性,如统计、归纳各因素之间的关系等,分析和认识要详细缜密,对前文内容作出概括、说明、提出见解,解决问题或得出有意义的结论。

论文的长短要结合实际情况,按论述问题的具体情况而定,量体裁衣为好,宜短则短,应长则长。在修改定稿中服从于论述问题的客观需要,要有必要的拖长或压短措施。

这些您可能会感兴趣

筛选出你可能感兴趣的一些文章,让您更加的了解我们。